海洋环境混凝土

专家风采

侯东帅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2020-06-15 15:18:32     浏览 :


侯东帅,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青岛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现任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山东土木建筑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蓝色经济区建设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青岛市高级专家协会分会主席,RILEM中国分会会员。获山东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建材联合会自然科学二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科研奖励5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混凝土、化学与材料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57篇(一区37篇,高被引1篇),累计影响因子211,引用532次。研究成果应用于青岛地铁、虎门二桥等工程项目的混凝土材料设计。针对于混凝土材料易开裂、易腐蚀等劣化问题,申请人将混凝土材料的研究深入到纳米层次,采用反应力场分子动力学方法,建立了混凝土材料最关键水化产物--水化硅酸钙的分子模型,从根本上揭示水泥分子的硅链缺陷和水解弱化对混凝土劣化、破坏机理,提出了高性能混凝土的微结构设计与调控准则,实现了混凝土材料的“基因修复”与性能提升。基于分子动力学提出的微结构调控与性能提升理论被成功应用于虎门二桥与青岛北站等大体积混凝土结构工程的材料设计,实现了海工大体积混凝土材料抗裂与抗腐蚀性能的协同提升。



上一条:范宏
下一条:万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