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环境混凝土

四个方向

研究方向


海洋“混凝土技术”工程中心将跟踪国际前沿,选择混凝土材料领域内对国民经济有重大意义的课题进行研究和工程化开发。致力于达到混凝土技术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抓住对国民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的国际先进成果进行消化、吸收、转化与创新,直接与国内生产企业进行新产品研发合作,对相关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和技术转化,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我国的土木工程建设中去。工程中心的工作立足两头,一是跟踪本领域国际前沿,以当前混凝土技术领域中的关键基础理论和重大应用技术为重点进行研究开发,建立我国混凝土技术的工程化研究基地;二是立足我国土木建筑行业及建筑材料行业的生产实际,针对我国的实际国情,对混凝土材料进行改革、创新,发明、创造等,为我国该行业的科技进步做出贡献。工程研究中心的研究开发方向将分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混凝土耐久性研究与评估

该方向主要特色为:(1) 以我国正在建设的第二条海底隧道“胶州湾海底隧道”为依托,开展海底隧道混凝土材料与结构耐久性研究。(2)针对海洋工程混凝土结构所处的服役环境,研究各种介质在混凝土中的渗透规律,微裂缝和孔隙对混凝土性能劣化的影响机制,环境荷载和机械荷载耦合作用下混凝土结构的损伤失效机理; (3)结合海洋工程混凝土材料与结构的使用状态,研究混凝土结构服役寿命和剩余寿命预测模型。(4)在科学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我国的跨海大桥、海底隧道、海港码头等重大土木工程。


二、绿色混凝土研究与开发

该方向的特色为:(1)采用新型强化技术,充分利用废弃混凝土,开展高性能再生骨料制备技术、再生混凝土制备技术及相应理论研究;(2)再生混凝土应用技术及相应的国家、行业规范制订研究;(3)金、铁矿尾矿砂,煤矸石等尾矿改性、综合利用与尾矿混凝土制备技术研究;(4)粉煤灰、矿渣的高性能化及在高性能混凝土中的应用。


三、混凝土结构安全性评估与修复技术

本方向开展了混凝土结构安全性评估与修复技术研究,其特色如下:(1)对各种混凝土结构的抗震性能进行研究,并形成相应的抗震设计方法;(2)开发各种混凝土结构应力、变形、耐久性监测设备,并对重点土木工程的安全性和耐久性实时监测;(3)研究了渗透型、涂覆型涂料对混凝土材料与结构的防护机理,研究并实施了混凝土材料与结构的防渗、防腐材料和相应的防护技术,提出了混凝土安全的保障措施;(4)研究了ECC包裹防护材料的制备技术、性能演化规律及相应的包裹防护技术;(5)针对碳化和氯盐导致钢筋锈蚀并引起混凝土损伤的问题,研究了相应的修复材料,修复技术和评价方法。


四、新型建筑材料研究与开发

本工程中心在新型建筑材料研究与开发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和开发利用,并形成如下几个特色研究方向:(1)综合考虑特殊工程的性能要求、混凝土服役环境和服役寿命要求,开展特种混凝土的制备与优化技术研究,在核电领域和特种工业领域中工程化应用;(2)通过宏观与微观试验手段相结合,优化硅酸盐制品的生产工艺,充分利用建筑垃圾,开展高品质建筑垃圾蒸压制品的开发;(3)从传热学等理论研究方面入手,考虑未来墙体结构发展趋势,开展新型墙体材料体系研究,在民用建筑领域示范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