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环境混凝土

新闻动态

汲取成功经验 助力双高建设——土木工程学院院领导率队赴国内知名院校调研学习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2023-03-15 10:16:05     浏览 :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学习国内知名院校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实验室运行与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土木工程学院曲成平书记和侯东帅院长率队于寒假期间赴国内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调研学习。

此次调研主要围绕“人才培养与专业认证”、“智能建造专业建设”、“实验室管理与运维”和“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四大主题,选择了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单位。本次活动采用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

2月14日,曲成平率队首先调研了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铁道建筑研究所,重点学习了铁道建筑研究所高速铁路轨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运行和管理等情况。双方人员共同参观了轨道交通结构实验室和材料科学实验室,并对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开展了详细探讨。结束铁科院考察,曲成平率队赴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总部参观,并就智能建造专业的课程体系、教材建设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研讨。当日下午,曲成平率队到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进行调研和学习,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廖维张副院长对曲成平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双方重点就本科人才培养、专业认证、智能建造专业建设、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及实验室运行与管理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交流。座谈会后曲成平一行参观了北京建筑大学智能建造实验室和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

2月15日,曲成平首先率队赴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土木工程系进行调研和学习,张建伟副部长对曲成平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智能建造专业建设、实验室管理与运维、大型仪器开放共享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分管副院长张鹏、曾森分别就具体分管业务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和探讨。座谈会之后,曲成平一行参观了北京工业大学智能建造实验室和城市与工程安全减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铁道建筑研究所调研与学习

在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调研与学习

在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土木工程系调研与学习

2月15日,侯东帅院长率队到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工程学院进行调研与学习。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工程学院刘斌书记首先对侯东帅院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智能建造专业建设、实验室管理与运维和国际交流与合作进行详细的交流与讨论。刘俊伟副院长就海外优秀人才的引进、学科国际化影响力的提升和学院服务社会能力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会后,双方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山东大学岩土实验中心。

2月16日,侯东帅院长率队到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调研与学习,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李秀领院长首先对侯东帅院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土木工程专业认证的中期评估、日常的教学管理、实验室人员招聘及管理与运维进行深入讨论。会后,参观了山东建筑大学建筑结构加固改造与地下空间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在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工程学院调研与学习

在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调研与学习

通过本次系统调研与学习,汲取了国内知名院校在人才培养、专业认证、专业建设、实验室管理与运维、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加强了与国内知名院校的合作与交流,将有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后期,学院将根据调研与学习的成果,不断优化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助力学校双高建设,培养更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