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环境混凝土

科研动态

清华大学龙瀛副教授来校讲学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2018-10-10 17:46:49     浏览 :

10月9日晚,在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支持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城市实验室(Beijing City Lab、BCL)创始人、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龙瀛来校做《利用大数据透视中国城市空间发展》学术报告,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郝赤彪教授、高江副书记等近300名师生以及来自青岛城市规划领域的代表到场聆听,学术报告由副院长朱一荣主持。

龙瀛就目前大数据时代下的中国空间展开了详细的说明,点出了目前城市面临着的问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新区活力的不够和老区空间失序的问题。并通过城市的衰败实例告诉同学们大数据不仅可以用来研究城市的发展,更可以用来研究城市的缩减。龙瀛解释了目前所研究的的城市规划问题,并向与会师生展示了一系列的专业统计数据,带领大家领略了大数据对城市问题分析的强大作用。讲座过程中,龙瀛向同学们说明研究大数据所需的设备要求,纠正了规划师一定要用大设备的错误理解;还为同学们介绍了获得大数据的方式,他指出,我们处于“使用而不是拥有”的时代,其实很多时候可以通过特殊途径去直接使用服务或政府运营商提供的数据。龙瀛还强调,数据产生是因为人们生活方式发生改变以及空间被使用方式发生改变。在大数据时代下,数据不一定是真实的,要学会利用有效地大数据去分析问题。

学术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大数据时代下的中国现代城市规划方法等问题与龙瀛展开了短暂而深入的交流。朱一荣对龙瀛副教授来访表示衷心感谢,期待将来能开展深度合作研究。

龙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剑桥大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北京城市实验室(Beijing City Lab、BCL)创始人。长期从事城市空间量化及规划设计研究。近五年在城乡规划相关领域发表SSCI/SCI论文二十余篇,英文专著1部,20多个SSCI/SCI期刊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基金1项、国际合作课题5项,住建部委托课题1项。曾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金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两次)和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四次)。(撰稿:尚晓萌 审核: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