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环境混凝土

科研动态

我校承办“工业遗产保护”系列学术讲座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2018-12-13 15:42:40     浏览 :


12月11日上午,山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教育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大会在我校召开之际,大会特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伯英、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王润生教授作为主讲人,开展“工业遗产保护”主题系列讲座,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建筑教育专业委员会各其他会员单位代表以及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赵琳主持。

刘伯英教授以“国外工业遗产保护的新启示”为讲座主题,通过大量国内外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的成功案例,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体会。他通过对当前的时代背景的分析,详细说明了工业遗产的概念以及与建筑专业的关系。讲座过程中,刘伯英教授分别以日本,法国,德国等国家工业遗产保护的案例,一一解析了工业遗产保护方面的典型例子,比如日本的石见银山,富冈制丝厂,九州山口;法国的工业城镇集群,矿区教堂;德国的鲁尔文化景观等。通过对国外的优秀案例介绍,提出我国工业遗产应该怎样申遗的问题,同时强调了工业遗产保护的重要性。最后,刘伯英教授总结了我国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指出,工业遗产的科学保护和创新利用对于传承历史文化、保持风貌景观、提升城市品质,实现城市发展的新定位具有重大意义。

随后,王润生围绕“建筑学专业‘工业遗产’建学之实践与思考”为话题,和在座师生探讨了工业遗产在青岛的实践成果与未来展望。他依次讲述了“建筑学开展的现实意义”、“青岛工业发展历史概述”、“工业遗产教学开展的基础条件”、“建筑学的定位与目标”、“教学成果以及展望”这五方面内容,层层递进,意义深刻,引人深思。讲座的最后,王润生提出了对遗产保护的思考并表示愿与在座师生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工业遗产保护和再利用的方法,争取早日达到设定的目标,为工业遗产保护献上一份力量。

此次“工业遗产保护”主题系列学术讲座内涵丰富、主题深刻,既拓宽了在座师生的专业视野,又为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建筑专业的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天空,对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在工业遗产方向的专业教育具有深远意义。


刘伯英清华大学副教授(09/1997-今), 工业建筑遗产保护与更新设计著名专家 1995年3月至今任北京清华安地建筑设计顾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会员,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建筑遗产学术委员会委员、秘书长和《北京规划建设》常务理事。曾获获国家优秀建筑设计金奖1项,建设部优秀建筑设计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撰稿:毛敏、付梦姣 审核: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