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环境混凝土

新闻动态

“岩土与轨道交通综合试验平台加载系统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2023-03-15 10:23:06     浏览 :

2022年11月18日,由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牵头,组织召开了土木工程学院“岩土与轨道交通综合试验平台加载系统项目”验收会,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土木工程学院土木楼207会议室举行,涂苏龙副处长主持会议。

验收会专家组由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宏伟及部长王宇、青岛市西海岸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泉维、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所长蔡德钩、青岛零一动测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周兴业、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优强组成,会议推选刘泉维为验收组组长。学校职能部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审计处、科技处、财务处,以及项目单位土木工程学院、供应商天津福云天翼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同时,验收会特别邀请了项目咨询专家中南大学聂如松、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杜香刚出席。

会议首先由学院岩土与轨道交通综合试验平台(以下简称“试验平台”)主任苏雷详细汇报了试验平台概况、特性与功能及加载系统建设进展,随后由天津福云天翼科技有限公司朱思斌部长具体介绍了试验平台加载系统的性能测试和使用培训情况。

专家组首先听取了项目单位情况汇报,然后到试验平台进行了现场查验,天津福云天翼科技有限公司针对加载系统验收内容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现场启动加载系统进行了作动器加载控制演示。项目组汇报、现场查验、专家质询、项目组答疑等环节完成后,专家组对项目情况进行了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设备状态符合验收要求,同意验收通过。同时,专家组认为该系统可以实现地铁、高速铁路等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试验模拟效果,能够在我国轨道交通工程领域基础研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表示愿意与我校加强校企合作和课题研究,通过室内模型试验解决工程中的疑难问题,既可以节约工期又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最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曲成平、平台首席科学家凌贤长分别对专家提出的质疑和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加载系统的验收通过标志着试验平台初步具备相应的试验能力,学院将依托该平台,积极加强校企合作,解决工程实际需求,发挥该试验平台服务区域经济的作用,并设立了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的新目标。

岩土与轨道交通综合试验平台是山东省土木工程一流学科重要建设任务之一。2019年12月12日,由科技处组织召开实验室建设项目专家评审论证会中,在全校10个拟建的重大科研平台中,岩土与轨道交通综合试验平台排名第一。2020年6月,经校长办公会和党委常委会通过,正式决定建设岩土与轨道交通综合试验平台。其中试验平台的加载系统于2021年4月完成招标,2022年8月完成加载系统的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