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环境混凝土

新闻动态

中国共产党青岛理工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2019-01-21 08:34:02     浏览 :

在全校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热烈氛围里,1月20日,中国共产党青岛理工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大会应到代表169人,实到代表169人。


大会现场


出席大会的领导有: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白皓同志,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孙立杰同志,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同志,山东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学校组织处处长冷健同志。

校党委书记王亚军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青岛理工大学第二届委员会作《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同心合力真抓实干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校长谭秀森同志主持大会。



上午8:30,大会正式开始。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孙立杰同志讲话


孙立杰同志代表中共青岛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各项事业开创的新局面、为全省特别是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校以此次党代会为新的起点,在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中谱写新的华彩篇章。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二要高点定位谋发展,加快建设一流大学;三要更加密切融入青岛,更好助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白皓同志讲话


白皓同志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党组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坚持质量立校,全面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三是坚持创新引领,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校党委书记王亚军同志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亚军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青岛理工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二、青岛理工大学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担当和发展战略;三、开启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

王亚军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青岛理工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事业发展全面迈向历史新征程,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山东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发展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同心合力、真抓实干,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报告从十个方面对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一)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二)综合改革有序推进,动力活力逐渐彰显;(三)教学改革稳步开展,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四)学科建设整合回升,科技创新取得进展;(五)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六)人才队伍引育并举,集聚效应开始显现;(七)开放办学不断扩大,交流合作实现拓展;(八)以文化人凝心聚魂,校园文化成果丰硕;(九)资源配置不断优化,条件保障更加有力;(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校园建设实现重大突破。

在回顾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后,报告用“六个必须”总结了五年来学校改革发展得出的经验和启示: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推进综合改革,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稳中求进,更加注重综合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必须始终坚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必须始终坚持内涵发展,凝练和强化办学特色;必须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真抓实干、紧抓快干;必须始终坚守理工文化,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校党委书记王亚军同志作报告


在深入分析国家、山东省、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和对我校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后,报告阐述了青岛理工大学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担当,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总目标和“三步走”发展目标:

第一步,到建校70周年(2023年)。经过五年的努力,学校综合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内涵发展的主要指标接近或达到山东省属高校一流水平,夯实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建设基础。第二步,到建校80周年(2033年)。再经过十年左右的努力,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学校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进入山东高校第一方阵,部分优势特色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行列,初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第三步,到建校100周年(2053年)。再经过二十年左右的努力,随着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学校将建成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学校将坚持以下“五大发展战略”:人才发展战略、特色发展战略、创新发展战略、开放发展战略、内涵发展战略。

报告具体谋划了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未来五年,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创新发展为引领,深化综合改革,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努力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打好基础。

提出了未来五年要实施的“十大工程”:(一)实施党建与思想引领工程,为学校改革与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二)实施治理体系建构工程,不断推进完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三)实施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程,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四)实施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努力构建优良的学科生态;(五)实施科技创新标杆工程,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六)实施“礼贤学者”引育工程,努力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七)实施开放与合作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学校对外合作层次;(八)实施大学文化培育工程,不断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九)实施校园精益化管理工程,不断提高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十)实施“幸福理工”建设工程,齐心协力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工作学习条件。

王亚军最后强调,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山东省委和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精神,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同心合力、真抓实干,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撰稿:杨延生    摄影:陈浩青 王琦    审核:孙川三)


校长谭秀森同志主持大会